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金溪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理论研讨  丨  以案说法  丨  媒体播报  丨  检察风采  丨  联系索引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中国检察听证网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宣传专栏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抚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
抚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A通逃犯刘三勋被判7年 曾组团在“九层妖塔”旁盗墓
时间:2018-07-02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A通逃犯刘三勋近日审判,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一万元。

  在青海省都兰县热水乡的茫茫戈壁上,聚集着中国最大的吐蕃墓葬群。

  其中,规模最大的古墓葬——血渭一号大墓,被文物专家称为吐蕃古墓中最惊人的发现。因其特别的建造方式,当地民间称为“九层妖塔”。

  然而,“摸金校尉”(盗墓者别称)频繁潜入,电影和小说里的盗墓场景,屡屡在这里上演,带来的却是对国家历史文化遗产的巨大破坏。

  2017年8月1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曾以《A级通缉令背后都兰盗墓之痛:九层妖塔旁摸金校尉盗吐蕃古墓》为题,报道了曾在“九层妖塔”东侧实施盗掘的河南禹州籍男子刘三勋在潜逃多年后,投案自首。

  近日,这个公安部通缉的“A通逃犯”被法院判决。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判决书显示,2018年3月27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刘三勋犯盗掘古墓葬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一万元。

  组团盗墓

  2017年7月31日,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1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刘三勋名列其中。8月9日,刘三勋向河南禹州市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青海都兰县公安局办案民警曾向澎湃新闻介绍,刘三勋是“技术型人才”,他对盗墓很感兴趣,私底下钻研过不少关于盗墓的知识,在“圈子里”小有名气。

  自2013年伙同一个10余人的盗墓团伙在“血渭一号大墓”东侧盗掘后,刘三勋潜逃数年。

  据法院判决查明,2013年8月份,刘三勋伙同包欧非、赵小卫(均已判刑)和刘配雨、国宝、洪涛(均在逃,其中国宝、洪涛姓名不详)6人,经预谋后从河南驾车至都兰县欲盗掘古墓。

  到达都兰县后,包欧非、赵小卫等人与祁武及钱晓东商议盗墓事宜,后祁武、赵小卫纠集才仁东主、尼智达巴、娘改加、周曲才让(均已判刑)4人在盗掘古墓葬时放哨,约定事后分成并由其4人准备盗掘工具。

  2013年8月14日23时许,祁武驾驶一辆本田CRV越野车将刘三勋和包欧非、刘配雨、国宝等人送至按事先商定的都兰县热水乡血渭一号大墓东侧盗墓地点后返回,刘三勋及包欧非、刘配雨、国宝等人对古墓实施盗掘。才仁东主、尼智达巴、娘改加、周曲才让4人现场放哨。一伙人从古墓中盗出漆盘、瓷尊、铜斗、漆盒等文物十余件。

  后部分文物以65000元的价格出售给由钱晓东联系的买主刘某,其它文物赠送他人。刘三勋分得赃款3200元。

  获刑7年

  在盗墓得手后的次日,都兰县公安局便接到举报,随后派员出警,经对现场勘查和走访调查,当日便立案侦查。

  此后一周内,包欧非等8人相继归案,被盗文物被追回。刘三勋等4人潜逃。

  据刘三勋供述,他被团伙其他成员“请”去挖墓,所盗掘的古墓已是别人以前挖过的,里面有很多土,“刘配雨拿着手电四周看了看发现墓里还有一个小密室,我们三个就将密室挖开了,挖出来一个花瓣样的青色瓷瓶、一个三条腿的铜器、一个木制盘子、几块有花纹的木板,还有几根铜丝、三个黑色木头盒子、一块破布、一根动物角、一个铜勺子和一些我说不上名字的东西,我们将这些东西取出,把盗洞封了。”

  盗得的文物被迅速出手。在分得赃款的当晚,刘三勋出门见网友,走到所住的宾馆大门口见到有警车停在宾馆门口的路口,引起警惕,过了大约二十几分钟被团伙成员刘配雨告知赵小卫等人被抓了。刘三勋等人后来租了一辆出租车去西宁,逃至兰州住了一晚,潜逃回河南。

  经青海省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刘三勋等人盗掘的墓葬属于唐代中型古墓葬,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热水墓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墓中共被盗出二级文物二件,三级文物二件,一般文物十一件。

  海西州中院曾于2014年12月对落网的包欧非、赵小卫、祁武、钱晓东等8名被告人作出一审判决:以盗掘古墓葬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2年至缓刑不等。

  2018年1月10日,海西州人民检察院指控刘三勋犯盗掘古墓葬罪,向法院提起公诉。2018年3月27日,海西州中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并当庭作出判决:刘三勋犯盗掘古墓葬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一万元。

  “九层妖塔”再遭盗掘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刘三勋团伙盗墓的3个月前,几乎在同一位置发生了另一起盗墓案。该案同样由海西州中院判决,10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十年或七年的有期徒刑。

  公开报道显示,都兰古墓群是中国最大的吐蕃墓葬群,被考古界誉为唐蕃古道上的“东方金字塔”,墓葬的构筑形式和风格在我国考古发现中绝无仅有,1996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都兰县热水乡是古墓最为集中的地方,分布着大大小小200多座古墓,最大的一座便是“血渭一号大墓”。然而,这些极具研究价值的古墓葬,进入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因利益驱使,遭到人为的严重破坏。

  2013年8月14日,中新社曾报道称,都兰县境内古墓数量大约在2000座,几乎一半以上的墓葬都被盗过,大量珍贵文物流失,最猖獗的时候,盗墓者开着挖掘机肆意乱挖。“热水乡分布的200多座古墓无一幸免,结构风格在中国考古发掘中绝无仅有的热水一号大墓也未能逃脱被破坏的噩运。”

  然而,在2017年11月,此地墓群再遭盗掘。

  据媒体报道,当月,一个盗墓团伙多次在“血渭一号大墓”东侧十米处挖掘盗洞,从墓葬中盗取文物400余件。2018年3月,20余人组成的盗墓团伙被警方摧毁,被盗文物悉数追回。

  2018年6月,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在公开通缉的1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中,就有这起案件中的嫌犯王某。

  此前的3月20日,浙江台州市天台县公安局接到青海警方的协查通报,称王某可能潜入台州。天台警方高度重视,对王某展开追查,获知躲进了台州市天台县、临海市、仙居县与绍兴市新昌县、金华市磐安县接壤的高山密林中,以帮人砍伐木头为业。

  2018年6月16日凌晨,浙江台州市天台警方在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后,将准备跳楼逃跑的王某抓获。

  6月22日,浙江台州警方发布消息称,曾参与盗窃青海都兰古墓“血渭一号大墓”的王某落网,并于21日被青海都兰警方带回审讯。

  据王某初步交代,盗墓后,有买家曾报价8000多万元收购他们手中的赃物,但未等他们出手,青海警方就抓获了他们的团伙成员,并追回了全部被盗文物,而他侥幸逃脱,至6月被抓。

 
 江西省金溪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