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金溪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理论研讨  丨  以案说法  丨  媒体播报  丨  检察风采  丨  联系索引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中国检察听证网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宣传专栏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抚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
抚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2017年金溪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8-07-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金溪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潘前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金溪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强化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各项检察工作。 

 、增强服务大局意识,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深刻领会和把握我县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创新转型目标任务,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突出保障民生维护民利。围绕民生权益保障,认真开展集中惩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深入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案件。受理举报13件,立案查处7人,保护了一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农村土地征用补偿款、校园建设资金免受不法分子侵害。积极投入精准扶贫专项行动,派驻2名专职干警到琅琚乡杨公桥村开展“四进四联四帮”工作,建立贫困户精准扶贫档案3887人,对7名贫困人员结对帮扶。帮助挂点村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万元。 

     打击刑事犯罪慎对未成年人犯罪。充分发挥审查批捕、起诉职能,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安定有序。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98128人,审查后批准逮捕84104人;受理移送起诉140190人,审查后提起公诉126167人。代表国家对抚州广播电视大学原校长陈明华受贿案4.18”皇家会所聚众斗殴案、周则顺实施麻醉抢劫案、王华龙非法制造枪支案等一批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和刑事犯罪案件提起公诉。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犯罪分案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社会调查、法律援助、犯罪记录封存等特殊程序和制度。对涉嫌轻微犯罪的未成年人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公安机关移送我院审查逮捕未成人犯罪案57人,经审查,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2人,出不起诉2人。 

 着力加强生态检察工作。主动跟进市委、县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加强生态检察,服务绿色崛起”专项监督活动。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加强与林业、水利、国土等部门协作配合,建立案件信息共享、线索发现移送的工作机制。共立案职务犯罪案件1人,批准逮捕刑事犯罪嫌疑人7人,起诉14人,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刑事案件2。依法对李嵩山涉嫌滥伐林木罪镇彪、王中兴6人涉嫌非法采矿罪等一批犯罪嫌疑人追究刑事责任。 

 二、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营造风清气正政务环境 

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总体部署,不断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 

 深入查办贪污贿赂犯罪。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查办一起”。我院及时调整办案力量,加大办案力度,紧盯群众关切的民生领域、社会关注的“两违建房”问题,立案查处贪污贿赂案79,移送审查起诉57,法院全部作了有罪判决。县国土局地籍股副股长周克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案,县房管局测绘员邓荣辉涉嫌受贿案等一批职务犯罪案件被立案查处。 

 依法查处渎职侵权犯罪。充分发挥反渎职侵权工作职能,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查办了破坏生态环境、涉农和土地、建设领域的渎职犯罪案件33人,侦查终结11人,起诉11人,判决23人(上年结案12人)。立案查处了县林业局林地股负责人黄环青涉嫌非法批准占用土地案、秀谷镇派出所原所长徐日光涉嫌徇私枉法案。 

 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认真贯彻“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的工作方针,注重发挥预防工作在减少犯罪、保护干部方面的作用。先后在扶贫、环保、水利、林业等部门开展预防调查8次,撰写调研报告8份,向发案单位、相关部门有针对性提出检察建议5件。向社会出具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告知函727,向有关单位提供预防咨询40次,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讲座10场。发布预防调查报告和年度工作报告4份。 

 三、不断强化诉讼监督,着力促进严格公正执法 

不断延伸、拓宽诉讼监督的触角和领域,在破解法律监督难题、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增强法律监督实效上下功夫。 

 开展侦查审判监督。着力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监督侦查机关立案35,撤案11;追捕1人,追诉漏犯6人。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情形2,对涉嫌犯罪而未移送司法处理的案件,建议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11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请抗诉25人。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推行对公安派出所的执法监督工作,促进规范日常执法行为。 

 推进刑事执行监督。加强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严格落实日常驻所检察工作、积极探索在押人员约见驻所检察官和法律援助等制度,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鉴于我县看守所处于改造施工阶段,在押人员均关押至南城看守所,我院坚持做到派驻检察干警深入南城县看守所金溪在押人员关押点驻所检察。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与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联合执法,动态监管社区矫正人员119名,确保不再危害社会。 

 加强民事行政监督。加大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着力构建多元化的监督格局,灵活运用督促履职、支持起诉、检察建议等手段,切实维护群众。受理了执行监督1件,督促履职3件,再审监督1件。监督县环保局依法处置某猪场违法排污案1件,督促县环保局对该企业未取得环评擅自建设依法进行整改。 

  四、加强队伍监督管理,夯实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全面贯彻从严治检要求,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围绕提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着力深化检察队伍建设。 

 接受监督改进工作。不忘初心,始终牢记检察权源于人民、向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宗旨,坚持党的领导,执行县委指示,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到任以后,我走访了金溪籍的省人大代表,当面征求意见和建议。122日,我院举办主题为“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共20余人参观、座谈,零距离接触、了解检察工作。积极构建“互联网+检察”工作模式,打造阳光检务平台,在检察信息系统上公开重要案件信息22条,程序性信息331,公开法律文书132,完成电子卷宗的制作,方便了当事人、律师查阅和复制案卷。 

 纪律强院文化兴院。我院以“两学一做”为载体,“两个责任”为抓手,着力推进党风廉洁建设,抓细抓实对干警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坚持开展日常检务督察、廉政知识考试、节前廉政提醒、廉政档案记录等常态化作风建设。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开通微信公众号,推送微文100多篇次(原创16篇),拥有粉丝1多人,总阅读量5万多人次。《五年检察工作,数字为您解读》、《检察官的时间去哪儿了》等多篇文章被国家、省、市新媒体转载。尤其是《金检花木兰》一文阅读量超过了10000人次,我院8名女检察官的飒爽英姿,登上了腾讯新闻,在全国网民面前集体亮了一次像。 

 强化素能夯实基础。积极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以司法办案一线检察官为重点进行业务培训,组织检察人员参加各类业务实训班2036人次。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我院王伟同志荣获全省侦查监督业务标兵”称号、叶剑辉同志入选“首批全省检察机关调研骨干人才”、王国海同志被市检察院授予“全市检察机关调研能手”称号。 

一年来,我院努力完成了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我们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和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真诚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检察院全体检察干警,向各位代表、委员以及长期关心支持检察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院检察工作仍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有:检察职能发挥还不够充分,如民事执行监督、生态检察等工作还处在探索阶段,未形成成熟有效的机制;检察队伍整体素质提升不快,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监督、惩治犯罪、化解矛盾的能力还有待提升;检察业务管理还不够科学严密,内部监督力度、效果还需进一步提升;检务公开方法不多,宣传工作不够深入,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需进一步提高等。对此,我院将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7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2017年我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司法公信力为主线、司法办案为中心、司法改革为动力,主动融入“五宜金溪”建设,为全县党风廉洁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强化大局意识,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增强服务大局责任意识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法治建设新要求,主动融入,积极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在司法观念上关注民生、司法机制上贴近民生、司法办案上保障民生。严格规范侦查行为,改进办案方式,坚决纠正和防止因司法尺度和方式方法不当影响经济发展的问题。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突出打击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犯罪活动,坚决打击黑恶势力、个人极端暴力、“盗抢骗”、“黄赌毒”等多发性犯罪,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结合执法办案,积极参与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和化解影响社会安定的问题。 

 深入推进生态检察工作。继续开展“生态检察深化年活动,严肃查办和预防生态环境资源领域职务犯罪,突出打击破坏资源和生态环境犯罪,加强对环境资源监管执法活动的监督。加强与林业、水利、国土等部门协作配合,建立环境保护联动执法机制,依法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严查背后的职务犯罪,探索一条切合金溪实际的生态检察工作发展路子。 

 二、强化法律监督,扎实抓好司法办案工作 

 严厉查办贪污贿赂犯罪。积极跟进“精准扶贫”战略,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着力查办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岗位的窝案、串案;突出查办职级不高权利大、数额不多影响大、用权任性危害大等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执法一线的“小官”贪腐行为;加大打击行贿犯罪力度,推动建设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依法惩治渎职侵权犯罪。严肃查办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渎职犯罪案件。继续深入查办土地、森林、矿产、城镇规划、安全生产、环保审批、环境监管等八个重点生态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紧紧抓住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食品安全事件、环境污染事件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查办一批有影响的渎职犯罪案件,在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同时,提升反渎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强化职务犯罪源头预防。紧紧围绕重大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预防工作。健全完善与相关单位的联动工作机制,提高精准预防能力。加强对典型个案、系统行业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以及职务犯罪背后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漏洞的剖析,扎实开展专项报告、年度报告等基础性工作。全面推行预防职务犯罪诫告工作,开展对违法和轻微犯罪行为的预防诫告。大力加强“两微一端”工作。 

  强化诉讼监督,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提升刑事检察工作水平。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要求,突出抓好刑事立案监督工作,重点监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有案不立、有罪不究、越权办案等问题。突出抓好侦查活动监督工作,重点加强对侦查机关以罚代刑和遗漏犯罪事实、追诉不到位的监督;加强对刑讯逼供、暴力取证、滥用刑事强制措施等违法行为的监督。突出抓好刑事审判监督工作,注重提升质量效果,注意选择与违法程度相适应的监督方式,有效监督纠正定罪不当、量刑失衡、程序违法等问题。 

 提高民行检察监督能力。健全“民事诉讼监督、支持起诉、民事公益诉讼”协调发展的多元化民事检察格局,重点加强对虚假诉讼、违法调解、违法执行的监督。认真执行修订后行政诉讼法,全面加强对行政诉讼活动和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探索建立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衔接平台,完善行政检察与行政监察、行政复议等衔接机制。 

 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积极适应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布局的调整,完善看守所检察、社区矫正检察工作机制,重点做好变更执行、羁押必要性审查等工作。同时,认真做好监管场所事故监督、派驻检察室日常检察监督和规范化建设等经常性执法监督工作。 

 四、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监督能力和水平 

 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打铁还须自身硬”,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要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着力纠正“四风”和司法作风突出问题。强化内部监督,规范司法行为,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推行阳光检务,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公开机制,提升司法公信力。 

 优先发展检察人才建设。以法律专业人才为主体、其他专业人才为补充,加快建设专业齐全、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检察人才队伍。扎实开展业务竞赛、案例评析、对抗辩论、庭审评议、业务研讨等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高检察人员的实战能力。 

 全面落实司法体制改革。按照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抓好改革任务的落实,以优化检察资源配置,完善司法责任制为目标,切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实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围绕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更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县委、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创先争优,坚定前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江西省金溪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