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金溪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理论研讨  丨  以案说法  丨  媒体播报  丨  检察风采  丨  联系索引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中国检察听证网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宣传专栏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抚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
抚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概况
金溪县人民检察院基本情况简介
时间:2024-02-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金溪县人民检察院基本情况简介


   金溪县人民检察院现有政法专项编33个,工勤编4个,实有政法专项编30人,工勤编4人。其中员额检察官13人、检察辅助人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司法警察)14人、司法行政人员3人。按照省院对各级院的分类,金溪县院属三类基层检察院,现担任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的是周德龙同志。


金溪县人民检察院内设政治部、办公室、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司法警察大队单独设置。


二、2023年主要工作业绩介绍

2023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努力践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价值追求,依法能动履职,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金溪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年,金溪县检察院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99件126人,提起公诉177件273人。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起诉52件107人;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业治理工作,起诉养老诈骗案件2件5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起诉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1件1人,起诉涉恶案件3件12人;进一步深挖案件线索,办理职务犯罪徇私枉法案件1件1人。依法严惩“砂霸”“矿霸”,持续保持对盗采矿产资源犯罪从严惩治力度,共起诉21件22人,并向行业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4份,形成司法机关打击与行政监管的工作合力。

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法治护航和帮扶力度,依法打击各类侵犯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犯罪,批准逮捕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10件10人,起诉8件14人。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依法“能用尽用”,对2起案件适用企业合规制度,办理的江西晨飞铜业有限公司企业合规案入选省检察院企业合规第五批典型案例。

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提出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等社会治理检察建议9件,采纳率为100%,促进诉源治理。创新“检察建议+调研报告”工作模式,聚焦“室外健身器材”安全隐患问题,向各职能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主动向政协呈送《关于全县室外健身器材状况的调研报告》,得到充分肯定。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组织公开听证会143次,实现“四大检察”公开听证全覆盖。


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洗钱等影响金融秩序的犯罪,起诉3件3人;打击电信网络类犯罪,起诉38件47人;办理利用pos机实施诈骗犯罪案件2件,依法起诉27人。同步督促有关部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主动办理追赃挽损案件49件,最大限度为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402万余元。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办理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7件;高度关注因案致贫、因案返贫问题,开展司法救助34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4万余元。

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审慎作出处理决定。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批准逮捕1人,起诉2人;对情节轻微、认罪悔罪的,适用相对不起诉2人,附条件不起诉3人。积极推进“一站式”办案救助工作机制,对3名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综合救助;对7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跟踪帮教,其中帮助1人就读、6人就业。全力打造“刘莹姐姐工作室”,于12月底举行了揭牌仪式。依托“刘莹姐姐工作室”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宣讲活动170余场,受益学生达1.4万余人;组织中小学生旁听案件庭审、检察公开听证会、模拟法庭活动等,让孩子们切实感受到法律就在身边。对全县4496名教职工和190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开展入职查询,为未成年人营造更加安全的成长环境。

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办理职务犯罪案件3件3人。由我院提起公诉的李某平行贿、妨害作证案入选省检察院依法惩处行贿案件参考案例,入选省纪委监委、省高级法院和省检察院首次联合印发的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深入贯彻公益检察新理念,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50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件,实现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法定监督领域全覆盖。开展“助力耕地保护·护航粮食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办理高标准农田保护案14件,农用薄膜污染案3件;针对我县养老院存在的食品、消防安全问题,向相关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7件,推动民政部门今年持续投入六百万元用于乡镇敬老院的提升改造,共同促进了我县养老机构规范管理、健康发展,守护最美“夕阳红”。积极探索公益诉讼案件“新领域”,办理个人信息保护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我院诉徐某某、方某某盗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百案评析”案例和首届“抚州十大法治创新案例”。

持续做好《杨二娃说法》短视频普法栏目,推出《一分钟说清检察名词》短视频,将“认罪认罚”“企业合规审查”等检察名词以诙谐幽默的形式表现出来。创新开展“赶集听案”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把案件庭审、公开听证现场搬到群众身边,以一案办理达到治理一片的社会效果。提升普法宣传效果,与市检察院合拍的《我的答案》荣获第七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微动漫与MV二等奖、第七届平安江西“三微”比赛微动漫与MV组优秀奖;短视频《你的样子》荣获2022年度优秀检察网络作品二等奖;《消失的农药瓶》入围“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检察优秀新媒体作品”展播活动;与县委网信中心联合制作的《摊牌了,这是我见过最意外的真人CS》荣获2023年全国网络安全微视频征集大赛优秀奖,检察声音不断突破“法律圈”,融入群众“朋友圈”。



 
 江西省金溪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