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金溪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理论研讨  丨  以案说法  丨  媒体播报  丨  检察风采  丨  联系索引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中国检察听证网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宣传专栏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抚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
抚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2024年金溪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4-02-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金溪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423日在金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周德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3年的主要工作

2023,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围绕全中心工作,努力践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价值追求,依法能动履职,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金溪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政治引领,在服务大局中体现新担当

坚决维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全力投入平安金溪、法治金溪建设,坚持客观公正立场,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99126人,提起公诉177273人。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起诉52107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业治理工作,起诉养老诈骗案件25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起诉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11起诉涉恶案件312进一步深挖案件线索,办理职务犯罪徇私枉法案件11。依法严惩“砂霸”“矿霸”,持续保持对盗采矿产资源犯罪从严惩治力度,起诉2122并向行业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4份,形成司法机关打击与行政监管的工作合力。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省、市双“一号工程”部署,积极探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检察模式”。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法治护航和帮扶力度,依法打击各类侵犯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犯罪,批准逮捕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1010人,起诉814人。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依法“能用尽用”,对2起案件适用企业合规制度,办理的江西晨飞铜业有限公司企业合规案入选检察院企业合规第五批典型案例

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将检察建议作为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提出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等社会治理检察建议9件,采纳率为100%,促进诉源治理。创新“检察建议+调研报告”工作模式,聚焦“室外健身器材”安全隐患问题,向各职能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主动向政协呈送《关于全县室外健身器材状况的调研报告》,得到充分肯定。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组织公开听证143次,实现“四大检察”公开听证全覆盖

二、坚持人民至上,在能动履职中展现新作为

全力服务保障民生民利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纾解群众急难愁盼。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洗钱等影响金融秩序的犯罪,起诉33打击电信网络类犯罪,3847办理利用pos机实施诈骗犯罪案件2件,依法起诉27同步督促有关部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主动办理追赃挽损案件49件,最大限度为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402万余元。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办理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7高度关注因案致贫、因案返贫问题,开展司法救助34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4万余元

综合履职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审慎作出处理决定。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批准逮捕1人,起诉2对情节轻微、认罪悔罪的,适用相对不起诉2人,附条件不起诉3。积极推进“一站式”办案救助工作机制,对3名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综合救助7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跟踪帮教,其中帮助1人就读、6人就业全力打造“刘莹姐姐工作室”,于12月底举行了揭牌仪式。依托“刘莹姐姐工作室”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宣讲活动170余场,受益学生1.4万余人组织中小学生旁听案件庭审检察公开听证会模拟法庭活动,让孩子们切实感受到法律就在身边。对全县4496名教职工和190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开展入职查询,为未成年人营造更加安全的成长环境。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紧密结合司法办案,积极开展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引导基层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治观念。持续做好《杨二娃说法》短视频普法栏目,推出《一分钟说清检察名词》短视频,将“认罪认罚”“企业合规审查”等检察名词以诙谐幽默的形式表现出来。创新开展“赶集听案”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把案件庭审、公开听证现场搬到群众身边,以一案办理达到治理一片的社会效果。提升普法宣传效果,与市检察院合拍的《我的答案》荣获第七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微动漫与MV二等奖、第七届平安江西“三微”比赛微动漫与MV组优秀奖;短视频《你的样子》荣获2022年度优秀检察网络作品二等奖;《消失的农药瓶》入围“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检察优秀新媒体作品”展播活动;与县委网信中心联合制作的《摊牌了,这是我见过最意外的真人CS》荣获2023年全国网络安全微视频征集大赛优秀奖,检察声音不断突破“法律圈”,融入群众“朋友圈”。

三、坚持守正创新,在精耕主责主业中实现新突破

刑事检察提质增效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对轻微犯罪嫌疑人依法不批捕159人,不起诉107人;深入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认罪认罚适用率达95.83%。加强对立案和侦查活动同步监督,与公安机关联合制定《关于健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工作细则(试行)》实质化运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提前介入案件12件,监督立案18件、撤案2件,纠正漏捕、漏诉犯罪嫌疑人35人;对侦查活动进行法律监督,采纳率100%。强化审判监督,提出抗诉案件1件,提请抗诉案件1件,均获得支持。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办理职务犯罪案件33人。由我院提起公诉的李某平行贿、妨害作证案入选省检察院依法惩处行贿案件参考案例,入选省纪委监委、省高级法院和省检察院首次联合印发的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民事行政检察精准高效坚持精准监督理念,把办案重心放在促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上,全年共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29件。办理追索劳动报酬民事支持起诉案件8件,切实解决好劳动者的“忧薪事”。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会签《关于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协作意见》,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行政检察监督有效衔接。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3件,促进案结事了政和。

公益诉讼检察稳健开展。深入贯彻公益检察新理念,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50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件,实现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法定监督领域全覆盖。开展“助力耕地保护·护航粮食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办理高标准农田保护案14农用薄膜污染案3;针对我县养老院存在的食品、消防安全问题,向相关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7推动民政部门今年持续投入六百万元用于乡镇敬老院的提升改造,共同促进了我县养老机构规范管理、健康发展,守护最美“夕阳红”积极探索公益诉讼案件“新领域”,办理个人信息保护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我院诉徐某某、方某某盗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百案评析”案例和首届“抚州十大法治创新案例”

四、坚持强基固本,在铸魂聚力中呈现新形象

强化政治建设,铸就忠诚之魂。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育引导本院党员、干部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检察工作结合起来。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政治学习等制度,通过全员政治轮训、红色基因传承、警示教育等形式,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把准检察工作政治方向,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向上级请示报告25次。加强意识形态责任制建设,定期分析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舆论导向,坚定不移地筑牢检察队伍政治忠诚。

注重能力建设,夯实履职之本。坚持政治与业务素能一体提升,组织干警参加党校和检察官学院专项培训43人次,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实训,提高法律监督专业水平。用足用好“检答网”“中检网院”等学习平台,推动常态化学习,在互动交流、学习借鉴中持续提升检察干警整体素质和实战能力。2023年以来,我院15名干警先后获得“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平安抚州建设先进个人”、全市“孝亲敬老之星”“最美检察官”和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三等功、嘉奖等23项荣誉。

加强廉政建设,永葆清正之风。压紧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主体责任,坚决支持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狠抓“三个规定”落实,记录填报重大事项71件,筑牢防范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制度“堤坝”。认真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严格对账销号。对31个问题92条整改措施,已全部完成整改,追缴违纪款39974.5元,办理案件挽回经济损失212万余元。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制定完善《中共金溪县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等20项规章制度,堵塞人为管理漏洞,促进巡察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主动接受监督,坚持阳光司法。树牢“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群众代表参与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会等活动520人次,进一步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我们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422条。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召开检律会商会2次,协助律师阅卷75人次,做实检律良性互动。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县委和市检察院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支持、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院检察干警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院的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与党和人民更高要求相比,检察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服务大局的系统性、精准性还不够强,实效有待提升;具有检察辨识度的创新服务不多,与先进检察院目标还有距离;检察人员素质能力还不够全面,队伍素能建设仍需常抓不懈。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紧盯不放,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4年主要工作打算

2024年,金溪县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努力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法律监督工作为总抓手,求真务实、担当实干,不断加强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更高质量的检察工作现代化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大美金溪”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在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中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推动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从严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常态化,精准打击严重暴力犯罪、电信网络犯罪。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将法、理、情融为一体,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持续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全面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全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三是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展现担当作为。优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法律监督格局。持续关注“案-件比”,推进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注重办案质效与监督刚性,提升刑事检察工作效能。落实精准监督,补强民事、行政检察短板。持续开展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加大对民生领域公共利益的办理力度。提高检察建议质量,做好典型案例的总结分析,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在参与社会治理、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的作用。

四是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中锻造检察铁军。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文化育检,提升检察人员专业素能,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坚持“严”的主基调,主动扛起从严管党治检责任,深化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坚持科学用人导向,抓实队伍管理,优化队伍结构,提升队伍专业水平,着力打造让党放心、忠诚可靠、清正廉洁、人民满意的过硬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求真务实,担当实干,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大美金溪”崭新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大会秘书处共印450

附件

金溪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有关用语说明


1、企业合规制度:2021317日,最高检发布《关于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正式启动第二期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检察机关对于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在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或者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等的同时,针对企业涉嫌具体犯罪,结合办案实际,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2、“刘莹姐姐工作室”:202210月底,由金溪县委政法委牵头、县检察院等9个单位联合设立了金溪县“刘莹姐姐工作室”,致力于凝聚家庭、学校、司法等各方力量,推动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网。工作室构建了“案件办理团队”“法治宣教团队”“社会工作团队”及“媒体宣传团队”四大工作团队,聚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三大中心任务搭建未成年人保护平台。随着团队的不断发展,工作室与县教体局联合在全县中小学校设立了校园“刘莹姐姐工作站”,推选出53名校园“刘莹姐姐”;与妇联联合推选出182名妇联“刘莹姐姐”,实现校内外未成年人保护全覆盖。

3、“赶集听案”:为深化检务公开,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金溪县检察院在乡镇赶集日、人员密集村庄社区等场地开展的案件现场公开听证、公开审判普法宣传活动。

4、李某平行贿、妨害作证案:20221224日,经依法指定管辖,李某平涉嫌行贿罪、妨害作证罪一案由县检察院审查起诉。经审查查明:李某平曾因犯行贿罪被追究刑事责任,刑满释放后仍处心积虑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是行贿“老运动员”,严重破坏江西政商环境。2004年至2019年,李某平为在工程项目承接、银行贷款资金等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先后多次给予赣州市委原副书记、赣州市政府原市长万凯、江西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晓明等多名国家工作人员财物,折合共计人民币1712万余元。2023120日,我院以李某平涉嫌行贿罪、妨害作证罪向县法院提起公诉。最终,李某平因犯行贿罪、妨害作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一百万元。

5、认罪认罚从宽: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对于指控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并签署具结书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6、“三个规定”:是指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中央政法委《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







金溪检察”微信公众号







 
 江西省金溪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