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金溪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理论研讨  丨  以案说法  丨  媒体播报  丨  检察风采  丨  联系索引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中国检察听证网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宣传专栏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抚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
抚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报道
【“媒”眼 检察日报】一件制式服装暴露了“假消防”
时间:2023-08-10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日前,消防题材电视剧《你是我的人间烟火》热播,从男主角宋焰的消防救援工作,到消防器材如何使用等基本消防知识,都引起了公众的热议。然而现实中有人竟打着消防工作的旗号,冒充消防人员,兜售灭火器材。近日,江西省金溪县检察院对一个打着消防旗号招摇撞骗的团伙提起公诉。

  “消防宣传员”主动上门培训

  “我是市里消防宣传中心的,为了做好消防安全工作,需要你们各项目部门进行消防安全学习,请负责人组织各单位的人参加。”今年3月24日,金溪县某工地项目负责人老李接到了一个“消防宣传员”打来的电话。因为深知工地上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老李不敢怠慢,立即下发通知,要求工地各班组长参会。

  为了组织好消防培训,“消防宣传员”与老李提前商定时间、场地、人员数量,还要求项目负责人、工地施工负责人、管安全的负责人、班长等有职务的人员一定到场听课。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好,我是咱们市消防宣教中心的宣教教官,我姓程,大家可以叫我程教官。”第二天,一位身着制式军装(消防部队改制之前所穿制服),佩戴消防宣传字样臂章、胸徽、肩章的“教官”来到工地,开始授课。自我介绍后,“教官”便开始讲解消防知识。

  讲完课件后,“教官”还展示了自己携带的气溶胶灭火器、干粉灭火器、多功能手电筒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讲解两种灭火器的优缺点。在培训的最后,“教官”给每人发放了一张“消防防火知识讲座实名制意见表”,并要求在场人员如实填写。

  随后,“教官”称,根据规定,今天带来的消防器材有补贴,意见表上有产品及价格介绍,分别有高层逃生套装、家庭必备套装、汽车必备套装、预警套装及单个产品,大家可根据需求购买。

  考虑到“教官”是消防工作人员,将来可能参加工地的消防验收等工作,各部门负责人对“教官”十分客气,有人还递上整包的高价香烟。同时,大家觉得“教官”带来的是消防部门销售的消防器材,肯定是正规合格的,而且还有补贴,于是不少人便购买了一些消防器材。

  真消防人员发现多处破绽

  就在3月25日这天,在金溪县另外一个施工工地上,另一位“教官”也在讲课。当地政府了解到正在进行消防培训,还专门派了工作人员前去听课。这名工作人员认真听了课、录了音,还拍了一张照片,发到自己的工作群里。

  工作群里的一位当地消防站工作人员却从照片上看出了猫腻:“教官”穿的衣服不对劲,授课人也不是消防站的人。他怀疑这名“教官”是打着消防的名义在行骗,于是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派出所民警很快到达培训现场。这起冒充消防人员招摇撞骗的案件由此案发。

  公安机关经侦查发现,丁某等9人来自安徽、河南等地。今年1月,他们成立了某消防科技有限公司,聘请了王某等人为话务员,招募了徐某等人为业务员。话务员用准备好的话术,以消防机构工作人员的名义联系工地项目负责人,要求工地施工人员进行消防宣传培训,并安排“教官”上门培训。

  这些“教官”就是业务员,没有从业资格证,使用的肩章、臂章、胸贴等都是从网上购买的。其授课内容提前做了精心准备,如果对方问到具体的消防问题,话术本也备注了一些消防知识,以备不时之需。

  精心的准备让很多听课的人都信以为真。“如果对方说自己是第三方公司的销售人员,我不会购买他们的东西,现在的骗子真是太厉害了。”“我当时真信了,没有被骗的感觉。”听课人员说。

  招摇撞骗团伙被诉

  经查,该团伙推销的消防器材进价低廉,却以高出几倍的价格向听课人员销售。

  例如,售价138元的多功能手电筒进价40元左右,售价298元的灭火器进价70元左右,售价208元的防烟面具进价30元左右,售价268元的灭火毯进价30元左右。经鉴定,便携式气溶胶灭火器和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是合格产品,灭火毯的手持件与包边的阻燃性能不合格。

  公安机关查明,今年2月24日至3月10日,该团伙共骗了79家项目单位,通过出售消防器材收款16.2万元,而购买这些器材仅花费4万余元。

  案件移送金溪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经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假冒消防宣传人员,与被害人联系安排消防培训事宜,随后指派假冒“教官”着军装、佩戴肩章、带工作证(上印有消防宣传字样)对参训人员进行培训,并通过推销消防器材获利,其行为涉嫌招摇撞骗罪。

  近日,金溪县检察院以涉嫌招摇撞骗罪对丁某等9人提起公诉。


 
 江西省金溪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