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金溪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理论研讨  丨  以案说法  丨  媒体播报  丨  检察风采  丨  联系索引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中国检察听证网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宣传专栏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抚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
抚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身边人身边事‖我拿青春赌明天
时间:2018-1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没有闭月羞花之美貌,也没有沉鱼落雁之惊鸿,眼前的她身着粉色连衣裙,秀发及腰,略施粉黛,显出几分妩媚。当阿凯走近时,两人四目相对,她立刻娇羞地低下了头。最是这一低头的温柔,扣动了阿凯的心弦。在阿凯看来,小月就是自己魂牵梦萦的“林妹妹”。

阿凯是个朴实敦厚、待人热情的小伙子。虽然没读多少书,但人也还算机灵。唯一的不足就是30好几的人了,至今还没讨到媳妇。

20178月的某一天,当荣某告诉阿凯的母亲,说身边有个合适的女孩子,可以介绍给阿凯认识时,阿凯的母亲当即答应去看看。第二天一早,阿凯的父母便带着阿凯去了荣某家里。这便有了文中阿凯第一次见到小月的情景。那天,阿凯第一次感觉到什么是一见钟情、什么是初恋滋味。

荣某见阿凯喜欢小月,便告知阿凯,只有尽快下彩礼,才能定下这门亲事。当天,阿凯便迫不及待地央求父母,赶紧同媒人说彩礼。

对方开口23万,让阿凯的父母很是为难。这么一大笔彩礼,对阿凯的家庭来说,像一座大山横在他们面前。然而,为了阿凯的终身大事,年迈的双亲咬咬牙,还是答应了。他们四处筹措,才凑齐了彩礼。

第三天,阿凯和父母再次来到荣某家。坐下后,两位老人从破旧的背包里,一捆一捆地拿出23万元,放在桌上。看到堆起像一座山样高的彩礼,荣某笑得合不拢嘴,当即收下,表示吃完午饭,阿凯就可以将小月带回家。

这一顿饭,阿凯吃得心不在焉,他眼里心里满是小月。回去的路上,阿凯迫不及待地拽紧小月的手,已然沉浸在甜蜜的幸福当中。

然而,阿凯怎么也想不到,自己花“天价”娶回来的媳妇,没过半年就人去楼空。

 

我拿青春赌明天

我叫小月,今年17岁,生活在云南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自小父母离异,跟着母亲生活。因为母亲体弱多病不能干重活,家里生活拮据。我中学未毕业就辍学在家,除了照顾母亲,也做点零活维持家用。

我不想一辈子呆在这个偏僻的小山村,不想一辈子过穷日子。每次看电视,看着镜头里那些像我一样大的女孩花枝招展,开心快乐,我就十分羡慕,也期待有一天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20176月,当一姐妹告诉我,可以介绍一份既挣钱又能到外面吃喝玩乐的工作时,我心动了。没过几天,我就瞒着母亲,在姐妹的帮助下,偷偷坐火车来到江西。到火车站接我的是一名男子,我喊他王叔。但是,对外王叔让我喊他舅舅,说是显得亲切,便于找活干。

“你只要听我安排,和别人见个面聊聊天,成了就在男方家住一段时间,便可得到一大笔钱。哪天呆腻了,我再把你接出来。”直到这时,我才知道他说的工作是骗婚,说白了,就是骗彩礼。

一开始我犹豫了。虽然我对钱很渴望,但我也明白,骗婚用身体换钱,可是不光彩的事。还没容我回答,王叔恐吓我说,如果不照做,就把我一个人扔这里不管了。我身份证被王叔扣住,又身无分文,只能听从他的安排。

这就有了我和阿凯相亲的故事。

 

在看守所,办案检察官和小月对话。

“你是一个17岁的女孩,有自己的梦想吗?”

“当然有。我想过上富家小姐一般的好生活。”

“你怎么会想到用这种方式赚钱?”

“我没有知识,又没本事。想过好日子又赚不到钱,只能用这种方式。”

“你还是一个孩子,不怕对方识破吗?”

“王叔让我谎称自己20岁,并且为我做了假户口本。”

“你不怕家人知道吗,别人会怎么议论你?”

“当然怕。但我家住的偏僻,我以为能瞒天过海。”

“你知道什么是爱、什么是结婚吗?”

“我之前连男朋友都没谈过,对爱懵懵懂懂,对结婚更是一片空白。”

“你知道自己的行为触犯了法律吗?”

“开始不知,现在知道了。”

“你后悔吗?”

“没有后悔药。我的青春梦破了,名声也毁了,连母亲都对我绝望了。”

23万元的彩礼,小月实际只得到5万元,18万元被王叔和荣某瓜分。20186月,小月、王叔和荣某三人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立案并网上追逃、落网。同年8月,被金溪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我的未来没有梦

最初以为拿到彩礼,在阿凯家住一段时间后,王叔很快就会把我接回去。但是,事情远远没有我想得简单。  

王叔拿到彩礼之后,就再没联系我。我打他电话要他接我回家时,他也百般推托。我只能在阿凯家痛苦地生活了五个月。

因为我是外地人,阿凯父母看得很严,从不让我出门。我每天就像生活在“牢房”里。

直到有一天,我谎称自己不舒服,需要看医生。乘间隙,我偷偷溜出来,并坐上预约的出租车逃跑。

然而,没想到我从婚姻的“牢房”掉到了真实的牢房。

“看着铁窗,我很害怕,也无助。我不敢面对亲人,也不知道将来出去后如何面对社会,我的未来没有梦。”说这话时,小月的头埋得很深很深。

小月本该和其他女孩一样,做着青春的梦想,享受幸福快乐的时光。然而,因为虚荣心作祟,扭曲的金钱,加上交友不慎,使她走上了犯罪道路。在“美好明天”这场赌局里,自小月拿青春下赌注的那刻起,她就已经输了。最终,小月美好的青春,只能在监狱里度过。

 

 
 江西省金溪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