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金溪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检察动态  丨  检察新闻  丨  理论研讨  丨  以案说法  丨  媒体播报  丨  检察风采  丨  联系索引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科技强检
中国检察听证网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宣传专栏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抚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
抚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践初心
一场“离婚”,为何皆大欢喜,赶集听案第八场活动来啦
时间:2024-03-06  作者:  新闻来源:金溪检察  【字号: | |

“终于可以把婚‘离’了,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3月5日,在金溪县琉璃乡北岸村,村民余某甲(哥哥)、余某乙(弟弟)对检察官道出了真心话。一场婚姻为何涉及两兄弟呢?为何“离”了婚却皆大欢喜呢?这还得从2003年说起。


余某甲兄弟口中的离婚实际上是撤销婚姻。2003年,尚未达到法定结婚年龄的余某乙与胡某谈婚论嫁,二人便前往民政部门办理结婚证。由于未达到法定结婚年龄,余某乙便和家人商量,携带哥哥余某甲户口本,冒用余某甲身份信息前往婚姻登记部门与胡某办理了婚姻登记。


受技术条件限制,婚姻登记部门未发现冒用行为,办理了婚姻登记。20年间,余某乙在法律上一直处于未婚状态,而余某甲办理了两次婚姻登记。两兄弟在子女上学、购房、务工处处受限,于是余某甲向民政部门申请撤销婚姻。

根据法律规定,民政部门无法自行办理撤销登记,必须依据公安、司法等部门出具的事实认定相关证明、情况说明、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等证据材料。于是余某甲向金溪县检察院申请撤销婚姻。

案件受理后,金溪县人民检察院调查案件事实,还原案件真相,积极化解行政争议。2024年3月5日,根据余某甲申请,为努力实现办案效果最大化,金溪县检察院在琉璃乡北岸村举行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作为听证员对案件发言意见。根据当事人意愿并结合听证情况,金溪县人民检察院决定出具检察建议书,建议民政部门撤销余某乙婚姻登记,对冒名婚姻予以纠正。


在公开听证现场,办案检察官和婚姻登记机关提醒,公民在婚姻登记中必须提供真实的个人信息,严禁冒名顶替或者以弄虚作假的方式办理婚姻登记,否则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琉璃乡法律明白人及北岸村村民共计70余人旁听了公开听证。


 
 江西省金溪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